close

隨著時間的流逝,我們也漸漸地在改變,不管是外貌、思考及做法。小時候的點點滴滴現在看來,充滿著開心回憶。現在的我卻只存在著身不由己及言不由衷。小時候覺得王永慶不念書卻能當大老闆,所以我也不要念書,但卻認不清,不識字後面的辛苦與努力是一般人的好幾倍。隨著從學校畢業,踏入社會後,才知道現實世界的無奈。

    從小到大,不知翻了多少成功人士的列傳、傳奇,內容寫的猶如天將降大任於他,所以必先苦其心志、勞其筋骨,後面在餓其體膚,然後就抓緊機會扶搖而上。但是機會從何而來,自己有沒有辦法把握這機會,且這機會需要有哪些能力,自己是不是符合這機會。

    舉一個小例子:兩個年輕妹妹,同時進到一家美容院,當然兩個都是從最基本的做起,每天整理地板,整理材料及幫設計師們拿東西…等。美容院裡一邊幫她們設定幾個目標及訓練,其中一個A,除了每日安排的訓練及課程外,自己還利用下班時間,留在店內學習及詢問每天遇到的問題;另外一個B,就僅有參與每天安排著訓練及課程,下了班就趕著回家去,四處去玩樂。

    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,兩個人都升為洗頭妹,除了洗頭還兼打雜,A還是一樣刻苦的努力學習,B每天還是一樣的時間到下班。課程所學的東西都相同,但理解及運用方式兩個人已經天差地遠了。慢慢的兩人已經開始接觸自己的客人,A木訥不懂著與客人交談,B在外接觸的東西多樣,與客人聊天的種類卻很多,常把客人逗笑得花枝招展。漸漸的兩個人都有自己的客戶群,老闆覺得兩人可以開始學習設計師相關的課程了,所以安排的課程就越多了。時常佔用了其他時間,造成B漸漸覺得公司這樣占用自己的私人時間,而開始有所不滿,但還是很認真上班及上課。而A平時都已經晚回家了,反倒覺得沒有甚麼問題,還感覺這樣讓自己的技術更上一層樓。直到有一天老闆預計升任一個人當設計師,兩個人間會怎麼選擇,這就是機會;而自己所學的東西及本身特質就是能力。所以到底會選誰呢??

A因為技術贏得客人的信賴;B因為健談贏得客人的心。

    其實我也不知道,因為我不是老闆~^0^~,但若我,我會選擇B不會選A。技術是學習面的東西,而會做人則是本身的自我能力。你空有技術但是不會做人,客人每次來你都不與她交談攀關係,久之客人也會覺得無趣,所以A就只能當別人的員工;而B呢,因為本身的特質,會將客人的心收在身邊。當老闆的若無法收服B,則客人的流失會比A還多。或許有些人會覺得不服氣,說技術也是很重要的,這句話我當然認同,但我更認同的是,自己本身的特質能力才是重要的。

    已經將自己定位在某個位置的我們,一生也僅能羨慕及自嘆不如。但都沒有想過自己本身的特質能力是甚麼,或許會在幫自己開另一扇窗也不一定。講遠了,現實的社會不管你是A還是B都還是得要看老闆的賞識能力,這才是無奈的地方阿。哈哈哈~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品文 專業 能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渾身帶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